2013年6月8日 星期六

認清楚,到底不同在哪!


這快一個月的時間幾乎天天加班,但原因是甚麼?幫別人收拾善後。



其實不得不說,之前所言,在工作上你需要把對人的看法還有他在工作上的表現是需要分開的這件事情。

是十分難辦到的,確然工作的表現不代表一個人的全部,

但因為工作是一個很直接可以判斷到對方能力跟性格的面向,

導致最後會因為這樣先入為主的訂定對方的性格。

這一個月到底發生了甚麼事情呢?

事情大約是如此,簡單說呢管理者跟其他部門制訂好了我們部門接下來要放的東西的計畫,

但是卻沒有跟我們這些執行的工程師提及,最後整個進度延宕了兩周,很該死的又是我的案子,

所以我只好花一周要趕三周的進度,(因為當周也有當周要做的事情)

我必須要先提及一件事情是,其實這位管理者性格並沒有不好,但是工作表現就是這樣。


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工作情況,大家都有自己應該要做的工作,

當然不得不說有時都難免會有工作去中斷自己,急件也是在所難免,

怎麼去計畫你要去管理你自己的情況,這就是看每個人的經驗還有自己有沒有一套自己的工作方法了。

確然在國外奉行的就是,今天下班時間到了我就不處理了,但是今天在台灣是不太一樣的。

或許該這麼說,我們習慣是要把一個案子做完然後休個長假好好休息再來,

這點大概從我們的求學方式中可以發覺,大家總是在期中期末的時候忙得昏天黑地亂七八糟的。

不論如何這沒有對或錯的問題,只是大家的習性不同而已。

但實際上現在在工作時會覺得,我們是由不同的大大小小的案子拆成很多的部分,填塞我們一天的工時。

有時會覺得這真的有點亂,某個時段你正忙著搞定A,弄完了卻又沒得停止要繼續弄B,為什麼呢?

因為你的A還須要等待別人確定好整個結案,也許你 B 弄完了才有得知道 A 結束沒你需不需要重新確認。

這時大概腦筋清醒的就會開始錯亂了!以我個人而言,一天至少是 A ~ F 這樣輪轉,

而可能明天就是 F ~ K 然後 A ~ E 可能會在我解決那些案子的中間,

不停的會有訊息來說有問題或者 Pass,可想而知那會是多麼混亂的一個時刻。

這時列表就顯得很重要了,你需要自己去列表安排你自己的情形,訂個死線但也要拿個餘裕,

不然到時交不出來就是真的昇天了。

當然也會有人會討厭這樣做,會希望是依照歐美的模式走,但說真的我必須說明一件很大的問題,

當我們看到外面的人說某某外商可以做得很輕鬆準時下班等等的,請注意,

這些公司有多少是原始技術的開發者?

今天他們是開發完然後發下去給下面的人我們去做配套發售,

所以他們的時間控制法跟我們是完全不同的,他們可以有自己的一套計畫,而不會被外界打斷,

但是我們呢?我們不是我們是需要配合他們的步調並且要把他們的東西做到更好可以吸引顧客,

甚至還會受到所謂市場機制影響我會有時間壓力,所以從一開始時間就不是我們自己掌握了。

既然這樣你還希望可以有自己的時間可以走嗎?我想是很難的,

可以儘量讓自己是有個原則走就已經是很好的事情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