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

關於問問題



其實工作之後,進入了這種研究與設計的領域,問問題反而是一種很難修得好的課題。



進入公司後問問題分成了兩種,人際應對還有工作問題。

工作上的問題其實比較單純,只是你要怎麼去面對?當然之前提到的,

你需要自己去面對思考解決是其中一種,

但今天需要提的是要是你今天獨自都無法解決時,

那你要怎麼辦?做到今天的話其實在解問題時,不知哪時我突然有了種習慣是,

我會問一下老手我做這件事情對解我這問題有沒有幫助,

是不是有需要修改一下我做的方法,

或者是我會說一下對於這問題我到底做了些甚麼,

那是不是有甚麼建議或者方向可以讓我解決。

簡單說就是,請不要直接的就去問你的問題,先讓對方了解你到底做了些甚麼,

如此不僅是對方可以先省去從頭解釋的時間,


也可以先釐清你遇到的事情他有沒有遇到。

千萬不是第一句就是,欸!這個要怎麼做!

人家沒有欠你,要是這樣問那要你來做幹嘛......

而且相對的也可以了解到自己的盲點是甚麼,

進而增加自己的經驗學到些改進的點。

當然有時事情十萬火急了,你根本沒有空去慢慢念跟看,

請先說今天情況是這樣,再去請教會比較好。

但工作上其實要先抱有一種心是,人家沒有欠你,

你給人家中斷手邊的工作要人家教你的時候,

請要感謝對方願意花點時間點醒你,而不是認為人家教你是應該的。

當然遇到問題就直接懷疑是不是對方哪邊有問題也是一種不好的情況,

因為這變相的說著你不信任他,

相信之前大家都看過那張工程師的圖我也不贅述,

有時不是直指對方的缺失,而是說出自己的疑惑,

對方反而會先想想自己有沒有問題 XD

人際應對則是很妙的問題,而這問題其實最常出現在公司的"行政"流程,

還有你與各部門互動時出現,

如同之前有提過的專業的傲慢也是一種人際應對的問題,

但我覺得最近令我最頭痛的反而是,

信任的問題,由於現在事情越來越多,而你發出去的東西,

多少會需要別人一起合作,

但是當你發現對方越來越多的缺失與漏洞,相對的你越來越不信任對方,

最後惡性循環的結果是,

你都要自己來確認!從此之後一件事情你就要花雙倍的時間去確認修好,

但有時卻又覺得要改變的話,

就是要訓練對方一起變好,當然這是一種理想,實際上要完成很難,

有時偶爾可以給一些機會,

但是要是都沒有改變的話,最後就會有兩種演變:讓他自生自滅,

或者還是自己做,

後者大概可以說是責任感很重,前者你不能說自私自利,而是很實際的想法,

今天工作之後工作畫分應該是很嚴謹的,該你的你就做,

不該你做的這時是要看人情,

沒有甚麼非你該做的道理。但這時就是要問清楚,你的工作職責是甚麼,

而公司的行政制度又是怎麼樣,

這樣才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問題啦!

我想關於問問題就是這樣吧~ 今天就先這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