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誕生日おめでとう

                                                         
                                                               圖片來源:請點

一年一次的日子,靜靜的慶祝

"If I should learn, in some quite casual way"
--Edna St. Vincent Millay

If I should learn, in some quite casual way,

That you were gone, not to return again--

Read from the back-page of a paper, say,

Held by a neighbor in a subway train,

How at the corner of this avenue               
        
And such a street (so are the papers filled)

A hurrying man, who happened to be you,

At noon today had happened to be killed,

I should not cry aloud--I could not cry

Aloud, or wring my hands in such a place--    
          
I should but watch the station lights rush by

With a more careful interest on my face;

Or raise my eyes and read with greater care

Where to store furs and how to treat the hair

「倘若我得知,在不經意的狀況下」
--Edna St. Vincent Millay

倘若我得知,在不經意的狀況下,

得知你已走了,永遠地走了——

從報紙背面看來的消息,話說呀,

還要感謝讀報的地鐵鄰座乘客,

於是如此這般在這條街以及

那條路的轉角(報紙如此加油添醋)

一位行色匆匆的男子,恰好是你,

在今天正午時分恰好一命嗚呼,

我不宜放聲大哭——我其實哭不

出聲,也不想在此處扼腕悲痛——

我想我只會望著月台燈火晃眼飄忽

實則更在意我映在窗上的面容;

不然就是抬眼張望更留心搜尋

哪邊有皮衣店和該去做什麼髮型。





那天讀著柏蓁借我的一路兩個人時,看到文中所寫的朗讀詩很特別,

但因為不完整所以上網找了一下原文,卻意外的發現同個詩人所寫的這首,

然後便無法自拔的想要留下這篇詩了


不記得有跟多少人說過,當大家都沒有問題的時候自己的路也到了盡頭的這件事情,

很久很久以前大概是高中的時候吧,對於自己是這樣想的;

因為真的沒有什麼想要做的事情,

真的想要做的也只是希望身邊的重要人士可以過的很好而這樣而已,

但後來慢慢的轉變後,雖然沒有改變多少,

但卻已經不會再把這件事情當作是盡頭,因為還是會需要自己走下去,

自己的事情要自己面對,不論再怎麼樣的感情或者是什麼,

還是會要面對未來要自己走的這件事情,

不過哪天我看到過去的重要人已經去世的時候,

或者還真要感謝那讓我知道卻跟我無關的關鍵人吧!

曾經在身邊進出生命的人,他們離去的時候,

或多或少會有些什麼在心中,但仍舊會咬牙讓他們遠去,

然後跟過去一樣告訴自己他們已經沒有關係,當決定把他們趕出去的時候,

他們就再也進不了與自己相關的那個圓了,但還是會想要說:

嘿,過去的你們,過的怎麼樣?我依舊沒有離開的在那裡,

保留了所有的通訊方式的在那裡沒有離去,

哪天你們主動找起我的時候,或者其實根本就已經忘記我的時候,

我也不會有什麼特別的想法,或許會帶著我祝福你們,

但我不會原諒你們的心情就這樣一直走下去;

或許是因為離開了當學生的日子,

才真真切切的感覺到日子正在以一種奇特的方式前進著,

其實做的事情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但是在慢慢累積出來時,

才真的了解到原來已經做了那麼都多東西,

不會像是過去自己到底學了些什麼都不知道的樣子,所以其實是很享受這樣的生活的,

不知道是什麼時候聽過了一句:讓自己過的更好,

就是對讓自己傷心的人最佳的報復,好像有些偏激,

但又讓人有種微妙的平衡感,但在自己看來其實這並沒有什麼改變,

因為過去的事情沒有想通,

沒有真的去想到怎麼去面對或者是給予自己一個最佳的說法和解釋,

那過的再好也不會有什麼意義,對我來說就是這麼一回事,

所以那天在聊到一些事情的時候,我承認當我面對那些不順遂或者是傷害時,

便會先完全破壞自己對於過去那些美好的看法,甚至仇視,

因為我需要讓自己過去,在破壞中重新審視一些自己看不清的東西,

在破壞中重新建立一套新的想法與觀感,不然我永遠走不出去,

有多少人可以承受過去自己所認為美好的事情一夕之間卻讓自己傷的最重,

然後還可以繼續覺得他很美好?至少我是不行的,

或許可以說是的曾經美好過,但現在我只想忘記,

但絕對無法說他是美好的甚至到現在自己依舊嚮往,這實在太虛偽


三月了,過了這個月又增長了一歲,放掉了多少事情,

又拿到了都少事情?翻翻滾滾的,中間考驗了多少東西,

然後又失去了多少東西,想來該走的該失去的本來就留不了什麼,

從什麼時候開始就已經學會了會受傷就斷開這件事情,

是一種過於保護的心態嗎?

可能已經不想要再浪費多餘的情感在會讓自己受傷的方面了,

會離開的就離開吧!反正遲早也要傷心的不如馬上就知道不要再浪費,

反正也就是這樣子而已了不是嗎?現在或許用一段時間不見,

然後一見面就可以多聊些事情這點來說,是比較好的,

不用太過熟絡,畢竟下一秒不知道我們會有什麼樣的事情會發生,

要是會離開,那也就沒有必要在彼此身上多留下些什麼,

以免又留下錯過了什麼的感傷,有時很容易就忘記,

這些自己是無能為力的,畢竟要走要留都是個人的選擇,

而你頂多只能是一個原因,卻不一定是什麼主要的原因,

太重視一個人最後他離去時你開始苛責自己,

或許是該檢討但苛責就不必了,若有緣必然會有再相遇的機會,

不用太執著些什麼


看著一個個的選項,最後導出的答案不禁啞然,

真是準確的敘述

假面關鍵詞:親切

你溫柔舒緩的氣質讓人覺得親切得像認識已久的老朋友,

但是,事實上,你是個易接近卻難瞭解的人,

你並不喜歡把你自己的人生輕易吐露他人。

親切對你來說很多時候更像是一種心態和禮貌。

換句話來說,你往往對陌生人才會施展出你的親和力,

就像是躲在床上裝成祖母的老狼,只有你的至交好友才會瞭解你的古怪和瘋狂。


是沒有到老狼那麼變態,但確實實際上的內在是沒有多少人真的看到的,

國中應該是一個也沒有,高中目前大約有三兩人吧!

大學?應該也是沒有多少人,因為就連自己也沒有真的了解自己過,

好啦我承認我是變化系的,下一秒會怎麼樣根本無從預測起,

但跟外表根本上的不合還有剛認識的樣子完全的不合,

卻是肯定的,要學會坦白真的是超級難的啦!

也許坦率這兩個字跟我根本就絕緣了吧?或許對於某些人我才坦率的起來吧?

今天看完了一路兩個人,我覺得或許當我聽到最好的朋友去世的消息時,

我並不會有那樣的激動,並不是他們對我不重要,

而是在下意識已經去接受他們不再了的這個世界,

會在生活的很多地方看到他們的影子,並且認為他們從未離去過,

然後慢慢的把自己給封閉掉,

對於事情來說可怕的並不是結束,而是他會過去而你還活著,

你會熬過去接著時不時又再想起,然後陷入無限迴圈般的失落,

事情就是這樣,當下可能是已經是超載一般的失去感覺,

只是用身體的感覺讓自己繼續運作著,

一直到過了一段時間之後所有的感覺像潮水回來,

瞬間才感覺的到當時身邊所有發生的事情然後一次沛然爆發,

接著才會是最難受的感覺一次出來吧……

然後強迫自己回到一切他們沒有出現時的生活,

跟自己說過去那幾年沒有他們我也是堅強的活著,然後走下去;

其實大概就是這樣了吧?輾轉幾次這樣的經驗,

已經多少有些這樣的想法,二十幾年來泰半的時間並沒有多少人了解自己過,

但會盡力去觀察身邊的人默默的歸出對方的樣子還有行動思考的樣貌,

這好像已經成了一種本能了,

其實我要老實說有時我會說出某些人的情況還有想法時,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會知道,

好像就是長時間的觀察然後有了些想法結論很突然的說出來而已,

所以或許我沒有很了解一個人,

但我會喜歡在討論中歸結出一個人或者是更了解一個人,

因為那樣會更清楚原來身邊的人是什麼樣子的


今天是自己的生日,每年都在測試一件事情,

到底當我把網路上關於自己的生日提醒關掉的時候,

還會有多少人記得今天是對方的生日呢?

每年多多少少會期待會有人記得,不過不記得也沒有什麼,

畢竟也只是對於自己的一點點小小測試而已,

有了網路的提醒跟沒有了網路的提醒兩個有什麼差別,

甚至是在沒有網路時結識的朋友,又有多少人記得?

沒有祝福到的朋友,別在意這沒有什麼,

不過就只是錯過了一次的祝福,若大家心中還記得我的時候,

隨時都可以為我獻上祝福,而有記得的朋友們我謝謝你們,

不論你們是什麼原因記得這個日子,

我會感謝你們記得我這個人的存在,印象中去掉家人所送的生日禮物,

貌似從朋友們那邊拿到的生日禮物不到十個吧?

其實頗妙的,要是身邊的人都送我禮物的話我想我的櫃子會瞬間炸開吧?

因為只要是送的禮物基本上我大多是不敢用的,

或者是因為太珍惜所以不敢用,不過別人去玩的時候送的禮物倒是都有幾個呢!

很感謝送我禮物的朋友們囉!我是個很怪的孩子,

常常說要低調卻又內心希望可以被大家來個驚喜什麼的,

整個矛盾到不行,所以別在意,沒什麼的,大家過的開心就可以了,

當在旁邊看著身邊的人笑的很開心,

對我來說就是很好的禮物了,最後送上一個比較與眾不同的生日快樂歌吧!

以後或許可以自己唱給朋友聽,不要每次都是那個生日歌啦!

這次文章頗長,感謝耐心看完的朋友們囉!


PS 有興趣這位歌手的音樂的人可以找我囉!




Corrinne May The Birthday Song
Don't worry about that extra line
That's creeping up upon your face
It's just a part of nature's way to say you've grown a little more
Trees have rings and thicker branches
Kids shoes get a little tighter
Every year we're getting closer to who we're gonna be
It's time to celebrate the story of how you've come to be
Happy Birthday, my friend
Here's to all the years we've shared together
All the fun we've had
You're such a blessing
Such a joy in my life
May the good Lord bless you
And may all your dreams come true
So light a candle on your cake
For every smile you've helped create
For every heart and every soul you've helped to grow
A little more
A few more pounds, a little more grey
Don't count the years, just count the way
It takes a little time to go from water into wine
Don't ever lose the wonder of that child within your eyes
Happy Birthday, my friend
Here's to all the years we've shared together
All the fun we've had
You're such a blessing
Such a joy in my life
May the good Lord bless you
And may all your dreams come tru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