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所剩不多





術的輝煌天才時期早已經過去了,我們僅僅處於一個藝術的黑暗時期,


沒有新的思想,我們這一代最能被後代標記的,是iPhone
                                                                                                 --- Priority Eraser


某天因為在浪上看到有人分享了這個網站,點進去之後就開始沉迷了


標題的那句是在裡面的其中一段話,卻是我在學習繪畫時的一個很深刻的感受,

雖然前後跟過兩個完全不同的老師,

對我來說我覺得我還是沒有一種學過繪畫的自信;當有人說:天啊你畫過這些東西耶!

我卻都沒有甚麼想法,跟第一個老師時,只能說那是啟蒙,

但我卻覺得是最有在動腦的時候,我們不停地思考要怎麼樣才可以畫得更好,


還有怎麼樣去呈現畫面,到了第二次學習時,已經相隔很久很久了,


中間也發生了很多事情,

但總歸一句,我到後來完全不知道我到底在弄甚麼東西;雖然有第三次的機會,

但因為那件事情的發生,所以我也就放棄了,

但是卻在那邊的時候第一次感覺到真的是在用心學東西與思考東西


我承認技術很重要這件事情,當時在學習的時候也是在磨練技巧,

但技巧高到一個程度之後,

接下來的在生活中卻變成破壞技巧然後再尋求其他的創新之處,

但卻還是缺乏了一些思考性,當時看到有人的作品想要表達些甚麼,

但是卻毫無章法與緣由,就只是想到甚麼就上去甚麼然後強硬的拼拼湊湊,

在一個作品中或許多多少少難以避免掉一些象徵性的問題,

總是在尋求為何會這樣做等等的想法中,用畫面去解釋,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往往要多去外面攝取知識與資訊,

因為我們需要這些東西才可以演化想法然後進而想出該怎麼表現自己;

其實有時候會覺得藝術是一種自圓其說的表現,

畢竟我們用畫面去詮釋與表達一些我們想要傳達的意念,

而希望可以讓人們收到這樣的想法


很奇妙,雖然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

但是往往卻可以去歸結出一些相同的根源,

思考作風等等都是,

在種種看似獨立卻又有某些微妙相關性的情況下,

往往很多事情雖然沒有所謂的領導出現,

卻有群體再做著一件同樣的事情,有時候藝術也是這樣,

雖然眾多藝術家都有自己的風格,也有著自己的特色,

但是在細細觀察之後,總有時會覺得哪裡似乎就是有那麼點相似,

那此時,究竟誰是源頭誰又是創始者呢?真是難以辨解,

不過相對的我還是要說,

能夠自圓其說自己想法的人還是比那些照抄模仿的人好多了,

即使自圓其說的說法是根據前人所遺留,

或者是根據他人的觀念自己思考後轉化,那畢竟都是屬於自己的東西,

而不再完全與他人相同,但或許就是因為這樣,

才會覺得這是一個藝術黑暗的時代,

真的完全嶄新亮眼的東西已經很難再出現,

剩下的不是在經過改進或者是抄襲的東西,久了開始有些納悶,

那這樣到底甚麼時候才會有真的比較屬於這時代的東西呢?

說真的就算引爆全世界的物品iphone

對我來說那也只是一個把電腦縮小的東西而已,所以感覺不出他的特別,

真的要說特別,是要到巴洛克時期與現代主義如此差易甚鉅的東西出現,

才會覺得那是個完全全新的系統,不過這個觀點就某些人來說,

或許又太過了吧?不過不管如何,我還是想要說,

當真的走上藝術或者是設計上面時,或者無論是哪一條路,

總是都需要一套屬於自己的說詞,無論是強詞奪理或者是天地大道,

那都是你的,那在這時或許留下的才是真的屬於你自己的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