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to the Moon - 一款讓人重新找到感動的好遊戲


                                                               圖片來源:請點

也許很少會有一款遊戲,讓我真的會想要好好寫一篇心得。

遊戲名稱:To the Moon (對岸翻譯為去月亮orz真是夠直接的了)
製作公司:Freebird game
遊戲類型:RPG
遊戲價格:US 11.99

四個小時從開始到結束,讓我覺得看到了一場你投入其中而且令你感動的劇情,

也很久很久沒看到這種令人感動的遊戲,果然不愧是獲得了劇情大獎的遊戲,

打破了在現在很多利用華麗的打殺畫面,或者就只是單純動腦思考的遊戲,

畫面是絕對簡單性的RPG製作大師,簡單樸實,

遊戲公司給予了玩家們另一條路的選擇,單純享受一款遊戲故事給予你的感動,

這是一款很適合大眾遊戲的遊戲,沒有性別與年齡對於遊戲的阻礙,

但隨著年齡的不同,可能會讓你在這款遊戲中獲得的有所不同。

─────────────以下有特大雷請斟酌────────────

要是在臨終之前,可以將自己回憶中的生命改造成你所想要的樣子,

那你會想要變成甚麼樣子?或許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樣的設定,

不是給予你生命重新活一遍,而是修正你的記憶讓你以為你活的是如此的美好,

但只有一次的機會,而且是在你即將死亡的時候;遊戲中,

你是個記憶修正師,為每個臨死的病人在他的記憶中完成他希望的事情,

讓他以為他已經做過;而這次的病人希望可以去月球,

但他不知道為什麼他要去月球,

所以我們開始在他的記憶中逡巡探索他之所以要上月球的原因。


在歷經一次又一次的探索中我們從病人老年一直追回到童年,

每個階段都可以看到一些小小的事情,

但是因為是倒敘法所以你會在遇上謎題時在下一個階段解開,

聽似就是這麼簡單與單純,第一幕十分之長,

但一直到回到童年時我都還在納悶,為什麼我還是不知道為什麼他要上月球?

我看到病人與女主角相遇,女主角不停地折著兔子給他,然後結婚,

高中相遇一起看電影等等,甚至知道女主角是亞斯伯格症的患者,

但我還是不知道上月球的目的是甚麼,女主角總是問著那隻紙摺的兔子長怎麼樣,

特別點是在哪裡,為什麼女主角患癌症前給的兔子不一樣呢?

─────下面是經典,要是看完上面想要玩看看就千萬不要看下面─────

這一切到了第二與第三幕給予我的解答,但我真的要說,

沒有第二三幕的安排這個劇本一定也就只是讓我覺得是個很普通的劇本,

原來病人失去記憶過!而他失去的記憶中讓我們看到原來還有個早死的雙胞胎兄弟,

還有原來他很久很久以前就已經見過女主角了,

而女主角原來跟他約定過要是失聯了,彼此在月亮上相見;

而之後的日子女主角的種種物品還有動作,真的可以感覺到,

他有多麼深愛著病人,等待的日子,

希冀他回復記憶的等待(兔子是他們初遇時的東西),

最後女主角去世,

想到這些就覺得那是花了多少心力還有多少忍耐才可以走到彼此在一起的幸福?

甚至在一起之後要不停的期待對方想起最初時的那種真實,

而不是失意之後的差勁想法,真的令人動容。


當然裡面還是有探討到其他問題,雙胞胎中母親太愛去世的哥哥,

但是因為哥哥的喪生讓母親精神異常,把病人當作是哥哥,

甚至病人自己都要說服自己是了!一個人從沒有活出自己是怎麼樣的人生?

當自己最親的親人都把你認為是別的已經不再的人的替代物時,

那種感覺真的很難受吧?所以當他與女主角相遇的時候,

那段對話真的很令人很有想法:

: 你還沒說妳的名字呢!
R:我不會說的,在學校聽到我名字的人都會嘲弄我的名字
J:為何?
R:他們說這讓他們想要去洗手間
J:恩,那好吧!但也不會比John這名字更差吧?
J:我的意思是,世界上每個角落都會有個人叫John
R:即使是在印度?
J:也許喔!
R:這有甚麼不好?
J:啊?
R:擁有一個每個人都擁有的名字有甚麼不好?
J:恩....我覺得很無聊,我的意思是要是每個人都擁有一樣的名字,
  那又有甚麼特別呢?
R:我不會在意曾經擁有和每個人一樣的名字,這就像是天上的星星一樣,
  在這裡看來他們都是一樣的,但是這並不會減少他們的燦爛
J:恩 我想也是,你對這些散落四周的星星有甚麼看法呢?
R:我父親說他們是燃燒著氣體的巨大球體
J:喔……我敢說那是胡謅的
R:為什麼他要騙我?
J:因為,恩你知道的,大人們總是這樣騙人,聖誕老人、復活節兔子、袋鼠……等等都是
R:你有用過星星拼出一支復活節兔子過嗎?
J:像是星座那樣?
R:是的

好啦!這樣你們應該知道兔子的原因了,而他們彼此也約定要再次見面

(天啊!病人送給女主角鴨嘴獸的時候我都快要哭了,

因為遊戲中女主角十分十分重視那隻鴨嘴獸,甚至高中上學都會帶著),

當然這不完整,不過可以看的出來小病人有多討厭有人跟自己一樣,

而童年活在哥哥的影子下是甚麼樣的感覺,

這時前面所有的謎團就這樣像是太緊繃的鐵鍊瞬間瓦解了,

但這時出現一個問題了,到底要實現病人上月球的希望,

還是要讓病人真實的回憶起這些,那時女醫生居然要抹去女主角啊!!!!

製造新記憶讓病人上月球,天啊!我都快要傻掉了!

要讓他們所有的過去都抹去那好殘忍啊!明明就算是失憶他們還是結婚了,

也算是有了幸福,就這樣抹去真的好慘,

這時就切到控制男醫生不停地想要阻止女醫生,

但最後還是以失敗收場,(說真的我看到都快要想要跳出不玩了!!!)

之後便是伴隨新的記憶到了NASA的場景,看著病人快要上太空,

越看心越沉,真的就要這樣結束了嗎?突然女主角又出現,

NPC說這是新聘的人員……,天啊!!!!女主角又出現了!!

又出現了!!!喔喔喔喔!!!不見的回憶又重現,一切都完成了,

就好像你在看遊戲王時,海馬找到心靈拼圖最後一塊,

交響情人夢最後千秋學長打給野田妹兩人一起去國外那種感覺一樣啊啊啊啊!!!!

然後就這樣看到所有的夢都完成,

女醫生說因為女主角在病人心中是獨立的記憶區塊,

所以他賭一把看會不會讓他最後還是會走進病人的回憶中,

最後果然雖然在病人的共用記憶區抹去了女主角,但或許是感情甚麼的因素,

終究還是讓女主角踏入了病人的生命中,兩人也擁有最美好的回憶。


真的到這裡就完美了,遊戲也就這樣結束,說真的遊戲不貴,

折合台幣三百多,

給你的感動卻可以超越你去美麗華或者是其他電影院看一場電影還多,

算算你買電影票外加進場的零食,應該都比這個多了!

或許這種方法,真的是讓人生過得最美好的方式吧?

當我們真實地去體會到自己走過的人生,

總是會有很多希望沒有完成,或者在過去有很多遺憾卻永久成為遺憾,

但不用等待奇蹟,也不用期待會有重生,

而是直接的改成一種催眠的方式彌補完所有,那何嘗不是一種安然而逝?


遊戲的配樂也很好聽,之前有放在FB上這裡再放一次,

水管上面有完整版的但是MV有捏就不放了


PS 配樂製作人也做過植物大戰殭屍的配樂喔~ XD


Laura Shigihara  - Everything's Alright


Short steps, deep breath 
Everything is alright 
Chin up, I can't 
Step into the spotlight 
She said, "I'm sad," 
Somehow without any words 
I just stood there 
Searching for an answer 

When this world is no more 
The moon is all we'll see 
I'll ask you to fly away with me 
Until the stars all fall down 
They empty from the sky 
But I don't mind 
If you're with me, then everything's alright 

Why do my words 
Always lose their meaning? 
What I feel, what I say 
There's such a rift between them 
He said, "I can't 
Really seem to read you." 
I just stood there 
Never know what I should do 

When this world is no more 
The moon is all we'll see 
I'll ask you to fly away with me 
Until the stars all fall down 
They empty from the sky 
But I don't mind 
If you're with me, then everything's alright 
If you're with me, then everything's alright



[ Lyrics from: http://www.lyricsfreak.com/l/laura+shigihara/everythings+alright_20988234.html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