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往日現在

圖片來源:請點

偶然的看到有人寫到關於文化創意等等的文章,瞬間想到過去在學畫跟往事,瞬間有些百感




其實當時在學畫的時候,看到之前的他那樣的畫自己的創作,


而老師只是無腦的就這樣推著他去做他想要做的事情的時候,


我自己是很不予置評的;當一個學習深度根本不夠的人,


卻滿心想要創作,那到底是可以期待他做出些什麼東西呢?


無非也只是屬於自己的小圈圈罷了,


而當時學習到後面慢慢的才學會要自己去思考怎麼下筆,


而不是一直找老師過來幫我修圖,往往圖被修過之後,


我都要在自己潤飾,或者是加上幾筆自己的東西,


好像那被動過手腳之後就不是我所產出的東西一樣,


但是看他到後面自己想要參展的東西,居然是想要找老師幫他修改不足之處,


或許是每個人的想法不同吧...對此我十分的不以為然,


那是你要展的東西你需要找人幫你做那表示你功力不夠,


那既然如此又何必要強硬的要去開展,


而非是自己去作好自己要做的東西呢?更有趣的是,


對於自己想要表達的題目進行畫面上的解釋時,根本就是支吾其詞,


甚至不知所云,這裡才真的是我想要說的,


當我們呼喊著文化文化,創意創意,


但有多少人真的有去思考過要做些什麼?


只是一直用科目等等的去包裝,我覺得那是很沒有意義的,


文化創意這些不是大學四年甚至是一門科目可以去解釋的,


對我來說這是每個人對於自己各個方面的態度與思想,


因為過去人生所遭遇的,還有自己所學的,各個方面的集合體,


然後才會有文化創意的產生,這些並非是門科目可以展現的,


頂多教授們可以做的應該是要教導怎麼去思考,


或者跟學生去討論這樣的思考有些什麼,


一如我當初在選修了中國古典文學一樣,


那位教授(其實我很想要叫他引導者),


再課堂上他所想要交給我們的不是一門課,而是更為深遠的東西,


他想要把他唸完研究完自己所學的東西,轉化之後給予我們,


讓我們可以去思考到底要怎麼做,算是思想上一種傳承與指引吧!


有點像是在探討我們看到很多人的所作所為時你的想法是什麼,


而這樣的想法所展現的是什麼;說起來是有些難以理解,


而且之中的課程往往讓人覺得沒有意義,但其實卻是十分重要的課程,


畢竟人之所以特別就在於每個人都有他獨特的思考與想法,


而這門課就像是大家在彼此討論彼此的想法,


做交流之後或許你不一定會一定要改變成誰的想法,


但你會開始去思考若是這樣做對你會有什麼影響,


對他人又有什麼影響,而社會對此想法的觀感又是怎麼樣,


也是因為在這樣的交流中,思考才會更加的深入,


學習會更加的廣闊,但很可惜現在這樣的課程並不多,


而這在我們的教育出現的次數更是少之又少;


再度回到文化與創意上,當我們思考和學習的廣度與深度根本不夠,


卻又進入華麗的文化創意大門時,其實那種感覺是很空洞的,


並不是指這些教育者所做的並不好,而是需要換個方式,


我們需要的是重新被引導,理解自己要怎麼去思考問題,


甚至是對自己問出更好的問題,而不是像過去就是順著問題做來解而已


昨天頭痛到不行,搞到很晚都還沒有睡,朋友敲了我,


大概小聊了一下,或許是因為看到了過去我的影子,所以一時認真了,


但一樣走不出來的人說了多少也是走不出來,但我要說這件事情無關是非對錯,


只是因為一直在迴圈中思考,最後的結果也是一樣的,


後面要說的也只是我一再重複的事情而已;要有超越一般好友的朋友時,


你需要自己踏出去,沒有什麼好說的,


過去我也思考著為什麼總是要我主動去找人,而不是會有個人主動找到我,


最後只得到一個回答,因為他們沒有義務,


他們沒有義務要聽你跟他們說所有要說的話,


他們更不是你的什麼人,


也不會知道你什麼時候傷心難過或者是想要什麼樣的回應,


一切只能自己來,自己培養這樣的好友圈,慢慢的找到與自己相識的同伴,


當成天想著為什麼沒有這樣的人出現時,請先檢討自己是不是封閉自己太多,


這點我自己一直都需要檢討,在過去就很習慣壓抑所有的事情,


什麼事情都很少提,最後連表達自己都顯得詞拙,


但總也是在慢慢的學習中慢慢的學會表達自己,


而好友也從一個變成了目前有四五個,


當然這些都花了很多的時間去培養,也需要給自己更多的勇氣才辦的到,


而要是需要有個人支持你肯定你,


我會說你需要的是先支持自己與肯定自己,


說真的要是你現在做的事情是你自己支持著自己也肯定自己的事情,


那不需要有人特別做這個動作你也可以做的很好,


因為你在做著你有愛的事情,但是要是你連這點都沒有,


那你又何需要再找人支持肯定自己呢?


不要把自己的價值建立在別人身上,


這點在我在他人都是很重要的課題,


當然要是採用跟我一樣的人生想法的話是很容易有這樣的結果,


不過要是有良好的調適那就是另一回事,至於怎麼調適這裡就不贅述,


但無論如何,一個人要能夠強大想要獲得更好的朋友與支持,


都要先從自己做起,只是求諸於外卻不反求於己,


那是沒有什麼用的,最後我還是那句話要是你是拿人做你的試誤法,


最後傷害到了他,那不論你的理由是多麼的冠冕堂皇,都沒有用,


因為你傷害的是人,你利用的是人,


而你只是自私的用這個達成你的目的而以,


沒有人應該被你利用,也沒有人應該獲得這樣的待遇,


該怎麼做應該是自己想清楚,而不是這樣一再因為想要而想要


這時不禁回想到之前高中回去帶營隊的事情,


最後一天一大早就接到電話聽到學妹做不下去的事情,


雖然我不知道所有的事情經過,但還是讓我覺得無言以對,


當然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難當處,最後還是把他給撐過去了,


但我還是不怎麼喜歡有問題不是自己出來面對而是有人當擋箭牌,


最後見不到人又不好問清楚的無奈已對,或許是每個人的想法不同,


確實我面對問題至今逃避了不少次,但是最終還是要自己出來自己面對,


若是承諾好說會做的事情就需要盡力做好,或許會有很多意外或許會有很多問題,


但你已經應諾就需要去做,很多事情不用想太多,就是去做就好,


不要去考慮太多因為你沒做根本就無從下手,請試著去做,邊做邊學,


慢慢的把事情給完成,遇到問題就馬上解決,多少也該讓人


知道是遇到什麼問題大家一起解決,而不是一句我不行就消失,


剩下一臉驚訝的人在幫你收尾


最後送上最近很常聽的一首歌:湯旭.東邪,


他的上一張專輯島歌,真的很深得我心,


確定是要收為我的專輯之一,準備購買,


而這首東邪是收錄在他最近新出的專輯雲速愛之中,


他的音樂確實很好聽,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沒有很多人在推薦,


在這裡大家聽看看囉!下次會介紹他前一張專輯不錯的音樂





歌詞是自己聽歌打得 所以有沒有一樣我不知道 要取用請留言


東邪


詞:湯旭 曲:葛贊

脫下那麽美卻磨腳的日子
輕輕撫摸紅腫的腳趾
合腳的他
曾陪你走過幾個雨季
陪你多翻越幾座冰封的山嶺

脫下那麽美卻短暫的日子
輕輕告別台詞的固執
總是有一個地方 是藍天白雲 
好存下半年時間給你寫信
走在末年的春日裡 我們的歌竟然又默默唱起
劇情落幕我才開始甦醒 冬日裡我最刺骨的愛情

脫下那麽美卻磨腳的日子
輕輕撫摸紅腫的戒指
總是有一個地方 是藍天白雲
好存下半年時間給你寫信
走在末年的春日裡 我們的歌竟然又默默唱起
劇情落幕我才開始甦醒 冬日裡我最刺骨的愛情

走在末年的春日裡 我們的歌竟然又默默唱起
劇情落幕我才開始甦醒 冬日裡我最刺骨的愛情
像生命禁不起
像是我該離去
冬日裡我們看雪花到天亮的秘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